欢迎进入上海大众快捷搬迁搬家服务有限公司网站!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

云南昭通:把答卷写在乌蒙大地上上海搬运

作者: 时间:2019-08-26 08:17

  盛夏时节,行走在昭鲁坝子苹果主产区,60多万亩苹果园里,红彤彤的苹果缀满枝头,果香沁人心脾。

  瞄准中国苹果总家产 塔尖上10%的目标定位,昭通坚持规模化、高端化、品牌化,实现“此苹果非彼苹果的根本转变”。

  昭通连续举办了“2018年昭通苹果展销会暨首届农民丰收节”“2018年中国马铃薯大会”“云南贫困地区品牌农产品 招商对接活动”等活动。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, 番禺区搬家,昭通市长郭大进在代表通道上推销昭通苹果,昭通苹果一时成全国“网红”。

  “把笋用竹家产 作为北部8县区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打和兜底家产 ,坚持家产 生态化、生态家产 化路子,大力发展竹基地,把绿水青山酿成金山银山。”

  “小小花椒树,致富大家产 ”“品天下苹果,还看今昭”“昭通大洋芋,世界马铃薯、扶贫大家产 ”……这些耳熟能详的高原特色家产 品牌,已成为昭通“绿色食品牌”的亮丽名片。

  苹果种植规模突破60万亩,马铃薯规范化种植规模突破310万亩,竹家产 基地建设450万亩,花椒种植130万亩……“老家产 +新理念、新机制、新技术=新家产 ”,昭通优势特色家产 正焕发勃勃生机。

  思谋求变 传统优势家产 做大做强

  特色家产 发展是脱贫攻坚上班的重中之重,也是贫困山区群众不变增收的重要支撑,昭通正在转变家产 发展方式长进行着一场革命。

  昭通低纬度高海拔、立体多样的气候和得天独厚的资源天赋 ,孕育了马铃薯、苹果、天麻、花椒、竹子、生猪肉牛养殖等高原特色家产 。

  昭通是世界上马铃薯生长最适宜区、世界天麻原产地、中国南方最大优质苹果基地、中国最大的筇竹基地,昭通金江花椒声名远播,还是冷凉蔬菜、白魔芋、半边红李子、猕猴桃的优质种植区域。

  持久 以来,传统、粗放、低效、单家独户的种植模式,导致这些优势特色家产 发展规模小、组织化水平 低,家产 链条短、产品 附加值低、品牌影响力小,资源优势与家产 现状“盛名之下其实难副”,这些“老家产 ”该如何做大做强?

  要借鉴云南烟草发展理念,以高度的组织化走出一条适合昭通高原特色家产 发展的规范化、规模化、品牌化发展路子来。

  依照 省委、省政府提出着力打造世界一流“绿色食品牌”目标,昭通树立一步登顶意识,根据“三个全覆盖”的要求,以高度组织化为根本,围绕做大做强、彰显特色、形成支撑的目标,坚持“老家产 +新理念、新机制、新技术=新家产 ”的理念,大力发展苹果、竹子、马铃薯、特色养殖、天麻、花椒“6个百亿元”高原特色家产 。

  缺乏龙头带动是制约昭通苹果家产 发展的主要因素。2014年8月,经过多轮考察,全球最大的浓缩苹果汁生产及出口商、国内农业家产 化重点龙头企业海升集团落户昭通,与昭阳区联合成立昭通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。

  海升集团昭通项目总经办主任蒋启波介绍,海升在昭通的苹果基地全部采取 世界先进的砧木矮化密植栽培技术,建设了5万亩苹果示范园,成为全国最大单体连片矮砧密植高尺度苹果种植基地。此外,海升苹果基地培育或引种的华硕、红蛇等优良品种,亩均收益达10万元以上,与传统的玉米、烤烟种植对比 ,亩产值是玉米850元的118倍,是烤烟3800元的26倍。新机制、新模式已成为引领昭通高原特色家产 发展的标杆和标的目的。

  在海升集团种植模式的示范带动下,昭通全市苹果龙头企业发展到20多家、专业合作社250多个,形成“大龙带小龙联结千家万户”的家产 格局。

  2017年以来,昭通高尺度种植苹果18.8万亩、提质改造老果园49.2万亩,2019年,全市将实现产量65万吨、产值45.5亿元。到2025年,全市高尺度苹果种植总面积可达100万亩、产量400万吨,预计种植环节实现产值650亿元。

  “在高寒冷凉山区把传统的马铃薯家产 发展陈规 模化高效农业,昭通高原特色家产 的做法值得宣传举荐 。”

  7月15日,记者在昭阳区靖安镇西魁梁子万亩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采访,听完介绍不雅观 观看用无人机防治晚疫病的场景后,对马铃薯家产 的组织化水平 、科技水平赞叹不已。

  马铃薯是昭通贫困群众介入 度较高的家产 ,优势区种植户近110万户406万人,占昭通农村人口的77.3%。昭通安身资源优势、家产 基础,以现代家产 理念改造提升家产 升级蜕变,将承载着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希望的“温饱薯”变身“脱贫薯”“致富薯”。昭通计划在昭阳、永善两县区种植5万亩示范基地,带动全市320多万亩马铃薯家产 向规模化、集约化发展。

  因地制宜 地方特色家产 做特做优

  巧家县马树镇的草莓大棚里正是一片采摘忙,每天有6000件草莓从这里发往北京、上海、广州等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