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进入上海大众快捷搬迁搬家服务有限公司网站!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

職教點亮希望巾幗書寫芳華上海搬运

作者: 时间:2019-09-08 14:39

原標題:職教點亮寄托巾幗書寫芳華

夕陽西下,海南省儋州市蘭洋鎮文芳村一天的忙碌喧囂收場了。村裡一棟新蓋起來的二層樓裡亮起的燈光和發出的歡樂笑聲,讓這寧靜的夜顯得格外溫馨。

“下次回家少買一點東西。這幾年你幫家裡蓋了房,又添了很多 東西,這些水果、糕點我們都能自己 到鎮上去買的。”李雪練的母親拉著女兒的手反復叮嚀。

然而,10年前,這個家還是另一番景象。貧困曾如黑夜吞噬著李雪練一家生活的希望之光。改變發生在2009年,一次偶然的機會,李雪練有機會成為海南經濟技術學校“扶貧巾幗勵志中專班”的第一屆學生,這成了她命運的轉折點。

為貧困農家女點亮希望

家裡收入微薄,父母體弱多病、姐姐正在上大學、弟弟馬上要升初中,十年前,初中畢業、盼望 著將來能當老師的李雪練在繼續求學和打工賺錢中,艱難地選擇了后者。

臨近新學期開學,李雪練已經做好外出打工的准備。出發前幾天聽到的一個消息,讓她覺得自己 的生活突然有了光——讀書有希望了。

“海南經濟技術學校‘扶貧巾幗勵志中專班’可以免費讀書,還能領生活補助呢!”海南省婦聯上班人員深入農村宣講,動員女孩們報名。能免費讀中專的消息傳來,父親李乙貴聽到后,立馬回家告訴女兒。

2009年,為增強婦女在家庭脫貧致富過程中的作用, 搬家公司虹口区,在海南省教育廳、財政廳支持下,海南經濟技術學校聯合省婦聯、省扶貧辦,面向全省貧困家庭女孩招生,首次創辦“扶貧巾幗勵志中專班”,讓貧困家庭女孩免費學技術。

那一年,和李雪練一樣就讀免費中專的幸運女孩共有553人。

不僅免學費,還有生活補貼。這在當時對一所中專學校來說,是不太現實的事。資金從哪來?保障從哪來?面對這一系列問題,海南經濟技術學校校長張毅生下定了決心,力排萬難也要把這個班開辦起來。

為此,張毅生帶著團隊,爭取到省裡有關部門的扶持資金,加上社會機構的資助和自籌資金,為農村貧困女孩免費讀中專創造條件——給予每生每月補貼150元至350元的生活費及體檢費、教材費等,全方位對這些來自貧困家庭的女孩進行幫扶,減輕她們的負擔。

就這樣,第一屆“扶貧巾幗勵志中專班”辦起來了,而且 一辦便是 10年,553人、4037人、9651人……先后有上萬名女孩從這裡走出去,迎來人生的轉折。

一個女孩成才,一個家庭脫貧

在張毅生看來,把農村貧困家庭的女孩培養好,於家庭、社會而言,有著不成估量的意義。

“海南女性的勤勞、堅韌、勇敢向來名聲在外,如果能再掌握好一門手藝,幫助家庭脫貧不能 問題。”張毅生不僅給女孩們提供學習手藝的專業平台,還考慮到她們今后成為妻子和母親,思想道德水平將影響下一代,專門開設了家政課、財務課、勵志課,引領她們全方位成長。

為了解決女孩們的就業問題,海南省經濟技術學校牽頭與省內外100家企業組建“一校百企合作聯盟”,每年這些企業提供3000多個就業崗位,供約1500名巾幗勵志班畢業生挑選。平時,這些企業還進入學校,創辦“校中廠”“校中站”,為學生們提供真實生產環境,提高技能培訓實效。

時光荏苒,巾幗勵志班走出去的學生,路越走越寬。李雪練如今圓了當年的教師夢,留在學校上班,幫家裡蓋起了新房子,在海口有了自己 的小家,日子過得有滋有味。

2012屆會計電算化專業畢業生王世姑,入學讀書前已在外打工3年,最大的夢想是擁有一份能坐在辦公室的上班。從海南經濟技術學校走出去后,她成長為一家咨詢公司的會計主管,負責70余家企業的賬目,不僅擁有了屬於自己 的辦公室,還幫家裡蓋起了140平方米的新房子。

黎族女孩朱曉瑩2010年9月進入巾幗勵志班讀書,畢業后不久,進入中信銀行海口分行擔任大堂經理助理,上班不到半年,就幫家裡還了上萬元的舊債,憑自己 的勞動把家庭帶出了貧困的泥潭。

……

勵志巾幗花開遍瓊崖

當年那些險因貧困失學的女孩們,如今都在職場絢麗綻放,成為家庭脫貧致富的頂梁柱、企業生產經營的好能手。她們的先進事跡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, 余杭区乔司搬家公司,許多貧困的農村女孩爭相報讀巾幗勵志班,扶貧勵志教育辦學的規模和社會效益日益顯現。

2016年12月,海南省教育廳將巾幗勵志班的辦學模式推廣到15所省屬學校﹔2018年11月,全省已有34所學校開辦巾幗勵志班,學生達9157人。貧困的農家女孩們,全部免費注冊入學、計劃單列、任選專業,學校開展勵志教育,使其既有過硬技術技能,又有強烈脫貧致富意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