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进入上海大众快捷搬迁搬家服务有限公司网站!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

大湾区互联网浪潮激荡:创二代频触网 巨头忙抢滩上海搬场

作者: 时间:2019-09-08 23:08

(原题目 :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浪潮激荡: “创二代”频触网、巨头忙抢滩)

在粤港澳大湾区传统家产 数字化转型过程中,工业互联网举足轻重。创二代将其视作事前诸葛,可实现提质增效、降本减存,各大巨头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在跑马圈地,纷纷落户大湾区。

1984年,“创一代”詹克华在汕头市澄海区创立了华信塑料模具厂,涉足玩具制造业,也正式开启了中国积木玩具的序幕。

彼时的他大概想象不到,35年后,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玩具制造国和出口国。而他所涉足的玩具家产 也成为汕头澄海的名片之一,一度占据全国七成的市场份额。“世界玩具看中国,中国玩具看广东,广东玩具看澄海”,这句话流传甚广。

在“创一代”们抓住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红利后,这些原本以家庭手上班坊起步的玩具制造工厂也面临着诸多挑战:行业竞争无序、品质尺度混乱、内部打点 缺失、人力原材料本钱 上涨等。

历经40余年发展,在广东类似汕头澄海一样的家产 集群或专业镇已跨越 400个,如佛山的陶瓷家产 、中山的灯具家产 、湛江小家电、阳江五金刀剪等。但时至今日,其中绝大部分 厂商、中小企业都需适应现代家产 发展的最新趋势,亟待转型升级。

传统家产 如何实现转型升级?数字化转型革命成为广东的重要尝试之一,而工业互联网被赋予传统家产 数字化转型“急先锋”的重任。

2018年,广东最先发布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地方政策,提出到2020年鞭策1万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、新模式实施数字化、网络化、智能化升级,带动20万家企业“上云上平台”。

创二代拥抱工业互联网

1万家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、带动20万家企业“上云上平台”, 大众快捷搬迁公司,在阿里云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总经理郑旭看来,要实现这一目标其实不 容易。阿里云面向广东推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“飞龙”。

几乎每家工厂的老板都认同信息化、数字化对于提高生产效率、打点 效益的重要性。但技术人员在向部分 制造业企业推广时发现,这种“认同”要转化为“行动”,还要具体测算投资回报率与投资回收期。在计算过后,很多 企业往往没了下文。

在受访人士看来,“创一代”们往往更务实,由于终年 专注于生产制造以及扩大销路,在面对这些日新月异的新技术时,往往不知所措。

以汕头澄海的玩具企业举例,在改革开放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,大多数企业都在为海外品牌代工,其产品 同质化严重,新技术的导入手段也一直欠缺,企业信息化建设更是落后。

这也导致很多 企业在面临劳动力、原材料本钱 上升,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时束手无策。

据汕头澄海当地 的企业主反映,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家产 ,玩具企业面临生产交期达成率低、产品 质量控制、响应客户本性 化定制化订单手段缺失等一系列问题,于是导致企业经常处于“有单没人做,有人没单做”的尴尬境地。

在传统家产 遭遇转型升级难题时,珠三角的“创二代”们也开始登场。詹卡达便是 其中之一,他大学还未结业便进入到父辈的华信塑料模具厂做工,长达5年之久。

“生长在汕头,我从小便是 个流淌着玩具血液的孩子,希望通过玩具把中国文化传递到世界各地。”他说。

不同 于“创一代”们,詹卡达在开启广东启梦玩具实业有限公司(下称“启梦玩具”)这一新事业时,就想利用新技术改善传统玩具家产 ,工业互联网成为像他一样的“创二

代”们破题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钥匙。

“如果用一句话形容工业互联网,便是 事前诸葛。”郑旭告诉21世纪经济报导 记者,工业互联网能够协助企业把供应厂商联合起来后,用数据监测从用户下单到备料、销售,再到新品研发等全过程的运行状态,及时调整生产和销售,实现整个物流和现金流的事先预知,最终实现提质增效、降本减存。

在启用“事前诸葛”后,詹卡达所在的启梦玩具开始在转型上初获成效。

“以前1.8个人打点 一台机器,现在是1个人打点 8台机器,整个注塑车间从280人减为86人,车间产能反而提高30%,库存周转从30天降为15天,良品率提高60%,废料比率降低了15%,整个生产综合收益跨越 100万元。”詹卡达说。

作为启梦玩具的合作方,阿里云“飞龙”也为汕头玩具家产 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。

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库伟在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上体现,企业使用工业互联网后,订单准交率提高25%,减少库存量35%,提高产品 直通率15%,真正打通了从订单下达到玩具生产的数据,实现了家产 链的大协同。

巨头纷纷抢滩大湾区市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