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进入上海大众快捷搬迁搬家服务有限公司网站!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

云居寺千年石经文化亮相故宫 “石刻大藏经原石”首次出寺上海搬运公司

作者: 时间:2019-09-11 07:21

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,也是云居寺辽金石经回藏20周年,为延续房山历史文脉,让文物真正“活起来”,9月9日,故宫博物院、北京市文物局与房山区政府联合推出“中华文化奇迹—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”。图为展览开幕式现场。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/摄

中国网9月9日讯(记者 苏向东)北京房山云居寺被称为“佛教圣地、石经长城”。本日,镇寺之宝“石刻大藏经原石”首次走出云居寺,与寺内并称“三绝”的“明代纸经”、“清代龙藏木经板”等国宝级文物共同在故宫博物院展出。

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,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“中华文化奇迹——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”本日在故宫博物院太和门东侧崇楼开幕。

展览以云居寺千年刻经史为主线,通过“刻经缘起”“千年伟业”“浮图金经”“护经传宝”四个部分 展开,以宝贵 文物、图文实景、VR演示和摄影作品等多种形式,再现了云居寺跨越千年的深厚历史,讲述了千年刻经传奇,以及石经宝库背后的故事。

云居寺始建于隋末唐初,初名“智泉寺”,后改称“云居寺”。寺内珍藏着石经、纸经、木版经、佛祖舍利、唐辽塔群及众多文物古迹,其中尤以14278块石刻佛教大藏经著称于世。云居寺、石经山藏经洞、唐辽塔群构成了中国佛教文化特色一大宝库。

据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、古建筑专家、辽金元史专家、石刻考古专家 吴梦麟介绍,佛教传入中国后,北魏太武帝和北周武帝两次灭佛,大量经书被毁。隋大业年间(605-618年),幽州智泉寺高僧静琬发愿把佛经镌刻于石碑上、密封于白带山山洞里, 上海静安区搬家,免受自然与酬报 的破坏。此后,僧人们世代相承,历经隋、唐、辽、金、元、明、清七个朝代,绵延千载,镌刻佛经1122部、3572卷、3500余万字,被誉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石刻图书馆。

吴梦麟告诉记者:“有人称云居寺为‘北京的敦煌’。季羡林先生却认为,北京房山的千年石经文化,其历史价值、书法价值和题刻在世界上并世无双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,云居寺的石经是皇家版本,融汇了11位书法大家的书法风格。”

记者现场看到,展览中石经的展示特别加入了镜面元素,利用反射原理将石经展示加以延伸,再现了“石经长城”的震撼效果。

石经山有 9 个藏经洞,其中雷音洞为开放式,四壁镶嵌经板大都是云居寺开山祖师静琬早期主持刊刻。此次展览采取 实景体验方式,将雷音洞根据比例还原在展厅中,使不雅观 观众宛若身临其境。此外,不雅观 观众可以介入 “龙藏木经板印刷”互动体验活动,亲身感受中国悠久的传统印刷工艺。

展览还首次推出了“云之礼”、“雨之礼”两大主题的十余种文创产品 ,包孕茶礼、香囊、服装、手机配饰等。

据悉,本次展览9月10日对公众开放,展期至10月19日。展览不只独售票,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入院后可免费参不雅观 观。

下城区搬家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