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进入上海大众快捷搬迁搬家服务有限公司网站!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

上海搬场公司【古迹寻踪】桥村同名

作者: 时间:2020-06-04 21:39

桥村同名——公案桥

公案桥,坐落于公案桥。前者是古石桥名,架于小青河上,后者乃历史地名,包孕滦南县姚庄、王庄子、曹庄、杨庄、小碾上、党庄、董庄、马庄8个自然村。明代永乐年间,山西移民迁此立村,多按移民姓氏取自然村名。又因8村临近早已闻名遐迩的古石桥“公案桥”,对外统称公案桥。解脱前,上述自然村村民,对外均报“公案桥”人。自然村名外人多不知晓。民国二十六年修《滦县志》,记载乾隆乙卯科进士、奉天府教授杨开基,称其“邑之公案桥”人,实际是曹杨碾之杨庄人。

前5个村在小青河以东,后3个村在小青河以西。新中国成立后,规范行政区划,曹庄、杨庄、小碾上合并成一个行政村,称曹杨碾;董庄、马庄合并成一个行政村,称董马庄。1988年地名资料更新,“公案桥”作为旧地名解决不再称号 使用。同时,姚庄、王庄子合并成一个行政村,称姚王庄。姚王庄、曹杨碾、董马庄、党庄,今均属滦南县姚王庄镇。

就桥名而言,因桥似“公案”而得名,略似人行天桥,中间大致平行,两端坡下。原志书、文史记载公案桥特别简单。光绪五年修《永平府志》载:“公安(案)桥,州南九十里。”嘉庆十五年修《滦州志》载:“公案桥,在公案桥庄东。”《滦南文史资料第二辑·古桥始末》对公案桥作了简要记述:公案桥,别号 弓案桥。坐落在乐胡公路姚王庄村中,跨越青河,为东西走向,元代已存,桥长不详。重建于1894年(光绪九年),九孔,长二十七米,为青石拱桥。

古桥坐落《古桥始末》称 “公案桥坐落在乐胡公路姚王庄村中”不确。一是20世纪80年代,姚庄和王庄子才合并成一个行政村,称“姚王庄”。作为古桥名“公案桥”与姚王庄,不是一个时代的名称。二是胡各庄至乐亭之路原不经姚庄(今之姚王庄),也不经名副其实之“公案桥”,而是途径韩道口村东之“韩桥”。抗日战争时期,八路军为阻击敌人,将韩桥破坏。后经维修仅供行人通过,故新中国成立之初修乐胡公路时,将过小青河段北移至姚庄村西之石桥。

状似公案之公案桥实际坐落于董庄、马庄村东之小青河上,始建年代不详,只《古桥始末》载“元代已存”字样。清同治十二年(1873),连日大雨,滦河三次决口,青河也大水狂奔,公案桥被冲毁,河流改道易址,暂以板桥代之。光绪四年(1883),近桥诸村共议重建石桥,公推姚庄姚老石、姚炳臣董其事。一是可能原桥址处不容易 建桥,二是姚庄人筹划 建桥,首先考虑便当 姚庄人。故将新建石桥桥址北迁里许,选在姚庄村西。为迁桥址有充分理由,公案桥一带还流传着一个神话故事。

公案桥人勤劳朴实、积德向善的淳朴民风感动了神仙,建筑业开山祖师 鲁班准备协助公案桥人重新建造石桥,以利春种秋收,便当 往来商旅。建桥石料系鲁班亲自雕凿打磨。石料备好后,遣神仙分批送往公案桥原桥址,即董马庄村东。桥头4尊石狮兽先期送到,忽闻雄鸡报晓。次日夜间继续运送石料,至河边恰遇一家在河堤边葬埋夭折的小孩。送石料的神仙惧晦气又怕泄露天机,于是将石料改运到原桥址以北的姚庄村头。村人知天意不成违,便将石桥建在了姚庄村头小青河上,有人称“姚桥”。因公案桥出名及习惯称呼 ,多沿称其公案桥,实际样式、地点均与公案桥有别。

另,姚桥的建桥时间,《古桥始末》记载有误。其称“重建于一八九四年(光绪九年)”。光绪九年非1894年,而是1883年。姚桥亦非光绪九年所建,而是光绪四年。1975年拆姚桥时,赶上建桥的老人 以姚桥同龄酬报 参照物计算了桥龄。1975年,建姚桥这年出生的人属虎,虚龄98岁。可以推算出,姚桥建于1878年,即光绪四年。

姚桥旧貌 建于姚庄村头的姚桥,系平梁石拱桥。据拆桥领班介绍:桥东西走向,长18米(不含引桥)、宽6米、拱高0.7米,6墩7孔。桥墩上架通天梁,梁北南两端分袂 雕龙头龙尾。桥面南北两侧装石护栏,栏高0.8米,柱板榫卯结构。护栏柱为方形,顶端连体雕似桃状尖圆饰,柱间镶嵌石板,石板上浮雕人物画。每孔相对两块栏板。桥东西两端立柱上端圆雕一狮子狗。桥之东端北侧,矗立高2米左右 的石碑3通,记事碑碑额刻“流芳百世”,正文刻建桥碑记。另两通为布施碑,记载助资者姓名及款额。可惜碑不知流落何方,碑记无从查考。桥基密排“梅花桩”,即每5根木桩为一组密不成分 ,呈梅花状打入地下1.7米。梅花桩上砌桥墩,铺阴板。石桥雕刻精细,雄伟壮不雅观 观,存世97年。1975年姚桥撤除 , 广州蚂蚁搬家公司专业搬家,正规广州搬家公司搬家价格透明,广州搬家公司电话,广州大众快捷搬迁公司 www.h5k.cn,在临近建起了一座钢筋混凝土桥,震后又重建。新桥桥长21米,宽10米,6墩7孔,高4米。古桥石料用于垒砌桥墩和桥头护坡。桥北200米处,20世纪80年代初建成的水闸早已闲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