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进入上海大众快捷搬迁搬家服务有限公司网站!

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

上海大众快捷搬迁运输都说职场不相信眼泪,可「得到」萌新却当着上司的面哭了一场

作者: 时间:2020-06-03 09:43

(原题目 :都说职场不相信眼泪,可「得到」萌新却当着上司的面哭了一场)

都说“职场不相信眼泪,要哭回家哭”。很多年轻人都曾因为职场压力偷偷流过眼泪,但当着同事的面,又不能 不 示意 得足够坚强和自信。「得到」员工乔文雅是个例外。入职之初,她当着上司的面大哭一场,结果只换来上司的“冷漠”回应。不外 ,也正是这次经历带给了她意料之外的收获。在日前「得到」举办的四周年活动中,她分享了自己 的故事。

以下是乔文雅演讲全文:

大家好,我是乔文雅。我1997年出生,去年夏天结业,加入了「得到」,现在负责「得到」的内容运营。

在来之前,我也是一名「得到」的用户,而且 因为喜欢「得到」,去年大学结业的时候,我的结业论文研究的便是 「得到」。我当时的论文题目 问题:《得到App的超等 用户研究》。从题目 问题你就能看出来,我对「得到」的用户有多了解。

不单 如此,对「得到」内部的很多员工,我也很了解,这些是咱们内部同事的名字,现在大家都很熟悉了,但我其实来之前就都认识他们。他们有的上过直播,有的在知识城邦里比较 活跃。差不久不多只要是露过面的,我都会去了解他们,而且他们中的好几个都是我的模范和偶像。

所以你们应该能想象,我入职「得到」的时候有多高兴了,原本 这便是 传说中的“梦想成真”!但是,入职上班了一段时间之后,我又体会到了什么叫“梦醒时分”。

为什么呢?来,你试想一下,如果让你跟自己 的偶像天天一起上班,你什么感觉?开心幸福?第一天可能是,但让你们天天一起上班,其实很难受,因为你在偶像面前,你很难发挥出自己 的正常水平。我便是 这样。

在这些人面前,我的心态一直是“哇!各位老师,你们厉害,我向你们学习”。可是刚入职的时候,《员工手册》上明确写着同事之间的关系应该是“咱们合作干成一件事儿”。这种感觉我一直找不着。

所以虽然「得到」有跨年演讲、知识春晚等等很多大项目,我也都介入 了,但我总是感觉自己 是个局外人。当有什么大的突破或者遇到什么挑战的时候,我没有很兴奋,甚至不如我作为一个用户的时候那么兴奋了;也谈不上焦虑,因为我很清楚,用不着我焦虑,你们必定 能干成。我甚至觉得,这便是 你们的事儿,你们不需要我。

好几次大家忙得热火朝天的时候,我都在旁边思考人生的价值和意义。心里总有个声音在质疑我说:既然你不够好,那你和这些优秀的人在一起又怎样?我每天内心的潜台词便是 :“你不配”。

因为去年正好也是我来北京的第一年,那段时间我就感觉,在公司自己 不是「得到」的一员,出了公司自己 不是北京这座城市的一员。真的,在学校的时候我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。那段时间我的上班毫无进展,不是因为有什么挫折,我便是 被这种奇怪的情绪困住了。

后来我去找了当时在北京“最熟悉”的人——我当时的直属上司林飞扬,去找他求助。因为我刚来的时候飞扬就交代过,找他不能 “聊情绪”,要聊就得聊具体问题。所以我只好硬着头皮给他发消息:“飞扬,我找你想总结一下比来的上班,可以么?”他回了句“好”就跟我出来了。

站在他面前我说:“飞扬,我觉得,我上班状态出问题了……”

就说了这半句,眼泪就开始往下掉。我赶紧解释:“我知道不该 该找你哭,不能 找你聊情绪,要说具体问题,但我现在说不上来……”飞扬看着我说:“嗯,了解”“嗯,我能明白”。等我哭得差不久不多了,他看着我说:“那你可以走啊”……

嗯?!我有没有听错,我这还哭着呢,就要把我开了?也太不近人情了!如果是你,你是不是站起来就真走了?我也快了。

但我又隐约觉得这句话让我意识到了什么。便是 即便我在这家自己 最满意的公司都感觉走投无路的时候,其实我也还有选择,我可以走,我有退路。打个不恰当的比喻,离开这家公司,就像我最后的底牌,不到山穷水尽的时候我不会翻开它,但只要我能感觉到它在那儿,我就有安闲 感。

后来每当我又对自己 说“他们多厉害,你不配”的时候,我就会紧接着再对自己 说一句:“有什么配不配的,不配我也已经在这儿了,再说,那我可以走啊, 杭州蚂蚁搬家公司,杭州搬家公司价格,杭州搬家公司电话 www.szbfco.com,有什么好怕的?”这句话真的帮了我很多。

有一次我和飞扬一起在录音棚里给一位老师录制视频。录视频不知道大家体会过没有,摄像头一架,人很容易“晕镜头”。一句你平时经常说的话,到镜头前面,你便是 卡壳说不下来。那天老师的状态便是 这样,一句话反复录几十遍。我看着老师头上冒汗,特别替他着急。